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DAYTWO 以色列個人化營養檢測套組

同樣是白米飯,對你是血糖殺手,對他卻是完美食物!

“個人化”健康密碼 都藏在腸道菌叢裡! (下)


上回我們提到了以色列DayTwo公司推出的一款結合APP的檢測套組,只要分析腸道菌相就可以得到適合個人的飲食建議,並有發表於學術權威期刊《Cell》上的科學實證為依據。先前我們已稍提過即使是同樣的食物,不同人食用後對血糖值的升降反應也不同,即食物的好壞因人而異。這回,讓我們繼續看到實驗中實證的部分以及DayTwo精美且容易操作的APP吧!


Pizza對健康好不好,腸道菌叢說了算

實驗另一個有趣的部分是再找來26名受試者,以此系統分析腸道菌相後,針對不同受試者提出專屬於他們個人的「好」食物與「壞」食物,並且各食用一周。觀察後發現,腸道微生物幫你決定的「好」與「壞」飲食,確實可造成血糖值有不同的變化!



▲你以為pizza是壞食物嗎?它對有些人來說是好食物!
健康的鷹嘴豆泥對有些人來說卻是壞食物,是否顛覆你的想像了呢?


▲受試者在食用「好」飲食的一周間,血糖值明顯較平穩(綠色線);
食用「壞」飲食的血糖值波動較大(紅色線)。


研究結果更顯示,不同的飲食除了影響血糖值之外,連腸道菌相的組成也大不相同。舉下圖為例,可看到在「壞」飲食時,Alistipes putredinis這株菌菌數減少,且血糖值變化較不穩定。先前有研究指出,此菌的數量較少與肥胖有關,「好」飲食則可以增加此菌菌數,減少肥胖的風險。


▲「好」飲食時Alistipes putredinis菌數增加,且血糖值較平穩。


Bifidobacterium adolescentis菌數較低時對於減重較有幫助,
「好」飲食可以降低此菌菌數。


Roseburia inulinivorans菌數較低時與第二型糖尿病相關,
「好」飲食可以提升此菌菌數。


由此實驗結果,我們更可以了解到腸道菌相及真正的“健康飲食”是互相影響的!你體內的微生物決定了適合你吃的健康食物,而你吃的食物又會持續影響到腸道的菌相!


根據口味&專屬健康需求,組合出滿分健康餐

使用DayTwo檢測套組採集樣品送回並分析後,會提供個人化的飲食建議APP,裡面涵蓋了多種食物類別,點選食物項目後會出現其評分,從A+到C-不等,好壞食物一目了然;另外還提供每種食物的營養標示,以及腸道中的哪種微生物對此食物的評分影響最甚。喜愛的家常料理沒有在選單裡嗎?一點也無需擔心,你可以自行選取多樣食物種類組成一份餐點,再由APP進行評分。


DayTwo 個人化飲食建議APP介面簡單大方且容易操作,
人性化的設計讓您更方便選擇合適的食物來維持正常血糖值。


目前此套組僅在以色列銷售,DayTwo表示,之後會與美國的醫院合作進行試驗並蒐集數據,推出符合美國人的運算分析程式。

看到這裡,是否對於個人化營養有更多了解了呢?忘掉那些傳統的飲食建議吧,因為每種食物的好壞是因人而異的,腸道微生物遠比你所想的能告訴你更多!



參考網站:

https://www.daytwo.com/
http://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5)01481-6


#個人化營養

#腸道菌相
#血糖
#健康飲食
#減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