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DAYTWO 以色列個人化營養檢測套組

同樣是白米飯,對你是血糖殺手,對他卻是完美食物!

“個人化”健康密碼 都藏在腸道菌叢裡! (上)



你的健康餐有效嗎?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同樣內容跟熱量的食物,有的人怎麼吃就怎麼苗條,有的人吃了體重還不減反增,讓人直呼這世界真不公平啊!追根究柢,是因為每個人身體代謝營養素跟熱量的能力都不同


腸道菌叢不只是菌,更是個人最適化營養的關鍵之一

最近幾年來,歐美吹起了一股「個人化營養 (Personalized Nutrition)」的風潮,藉由分析腸道菌相、定序DNA、檢測血液中DHA/EPA含量等方式提出針對不同個體最合適的飲食或運動方案。而近來研究也顯示,腸道微生物在養分吸收、免疫調節等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且菌相因人而異,是獨一無二的個人密碼。因此,腸道菌相不同,個體營養吸收及對食物的生理反應可想而知當然也不同囉!  

以色列DayTwo公司在去年底推出一款結合APP的檢測套組,只要將糞便送測,再運用獨家系統分析腸道菌相,就可以在APP上獲得專屬於你的維持健康血糖之飲食建議。DayTwo開發此產品的動機是由於血糖值升高與肥胖、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具有高相關性,且不同人即使攝取相同食物後血糖值差異也極大,因此降血糖的飲食建議並非放諸四海皆準,而是應依據不同個體而定。



▲ DayTwo檢測套組


▲使用套組內的器材採集糞便並填寫問卷 → 送回DayTwo定序腸道微生物的DNA → 運用專利申請中的運算系統分析 → 得到專屬的飲食建議APP


DAYTWO預測個人專屬健康餐,精準度高達70%!

你一定很好奇,真的只要分析腸道菌相就能知道我適合吃什麼食物嗎?DayTwo跟市面上其他推出個人化營養檢測套組的產品很不一樣,在於它是奠基於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院費時5年的研究成果,且實驗結果發表於學術權威期刊《Cell》,是極富價值的研究


▲DayTwo實驗簡易示意圖。蒐集800人的數據後,設計出個人化營養預測系統,
可預測不同個體攝食後的血糖反應,並提出維持血糖健康的飲食建議。
來源:Personalized Nutrition by Prediction of Glycemic Responses. Cell 163, 1079–1094, 2015.


實驗中蒐集800名受試者以下資料:

糞便樣品供檢測腸道微生物
‧血液測試(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HDL)
‧人體測量數據(身高、體重、腰圍、臀圍)
‧日常生活習慣紀錄(飲食、睡眠、活動量)
‧持續7天血糖監測數值
‧問卷調查(生活型態、飲食頻率、是否使用藥物)


利用這800人的腸道菌相及生化數值設計出預測個人餐後血糖值的電腦分析系統,再找另外100名受試者提供上述資料,發現此系統可以成功預測出吃了不同食物後的血糖值,精準度達70%!

▲利用800個人的數據建立分析系統後,再找來另外100名受試者,
血糖預測值與實際測量值具有高相關性。


由實驗數據也發現,即使食用相同食物,不同個體間的血糖值差異也很大,血糖值可說是獨特的個人標誌!


▲4名受試者同樣食用麵包,血糖值卻有極大差異。不同顏色曲線表示不同受試者的數值,差異頗大;同一顏色的兩條曲線表示同一人在不同天的數值,差異較小,表示血糖確實是相當「個人化」的數值。



▲給4名受試者食用葡萄糖及麵包(左圖)、香蕉及餅乾(右圖),血糖值的波動情形幾乎是相反的,
故葡萄糖vs.麵包、香蕉vs.餅乾,孰好孰壞?因人而異!



上述的實驗結果是否令你吃驚呢?原來一直以來你認為的好/壞食物不一定是好/壞的,如何定義還是因個體而異。


下篇我們將繼續報導,使用此系統分析26名受試者的腸道菌相後,提供專屬於他們個人的「好」食物與「壞」食物,觀察受試者食用不同食物的血糖值及腸內菌相變化,實驗的結果相當有趣,敬請拭目以待囉!



#個人化營養

#腸道菌相
#血糖
#健康飲食
#減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