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揭穿你的隱性肥胖

血液氨基酸指標,預測內臟脂肪型肥胖



   東方人往往外表並不肥也不胖,確在經過三酸甘油脂或CT-SCAN檢查後,赫然發現罹患脂肪肝,驚訝於危險的脂肪在不知不覺中囤積在內臟裡面!這群人被稱為隱性(或內臟脂肪型)肥胖者。

    脂肪率為人體脂肪的組成比例,由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所加總。皮下脂肪為分布在皮下的淺層脂肪,皮下脂肪肥胖者如一般所在意的蝴蝶袖、大象腿、月餅臉皆屬之。內臟脂肪則較深層,包覆在臟器周圍,適量則有助於保護臟器功能;過量則腹部突出、腰圍增大。諸多研究也顯示,腰圍愈粗大者,內臟脂肪囤積愈多,這群內臟脂肪型肥胖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新陳代謝異常的風險率也相對昇高。


    有趣的是東方人的腰圍,測不出內臟脂肪囤積的真實狀態,加上CT-SCAN檢查費用昂貴又費時間,讓隱性肥胖隱藏起來威脅著健康。日本一項涵蓋1449名成人的研究調查,簡單的運用氨基酸指數,診斷出高達467名(也就是32%)都屬於隱性肥胖!氨基酸的指數當中,又以BCAAs支鏈氨基酸跟內臟脂肪的代謝囤積也有相關連性。






 如下表中從BMI和內臟脂肪數據來分類胖瘦,對照CT- SCAN檢測出來體脂肪的分布位置,便發現其中有一組BMI<25(一般認知中的標準身材者),而其內臟脂肪卻是超標(VAS≧100)的隱性肥胖NAVO組。



下圖,從測量腰圍的方法中,明顯的觀察到隱性肥胖者隱藏在標準值下面;而氨基酸指數的方法能夠明顯的觀察出內臟脂肪的囤積。



氨基酸從2006年便在日本的保健食品中,開始成為消費高手的健康風潮,從健康食品乃至飲料,各式各樣的保健、運動營養、瘦身等氨基酸商品相繼上市。肥胖時血脂、血壓、血糖都會漸漸出現異常,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時下盛行減肥從〝燃燒脂肪〞下手,此發現進一步道出燃燒的脂肪,關鍵還在隱性肥胖者的內臟脂肪。此劃時代的氨基酸指數的診斷新技術警惕我們,養生、瘦身都要徹底燃燒掉看不見的多餘內臟脂肪,確保達到預防疾病與健康養生的目標。


參考文獻:




#血液氨基酸指標揭穿你的隱性肥胖
#內臟脂肪型肥胖一定要多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